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


2018年06月08日 08:5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8日总第441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讯 (记者朱羿)6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嘉峪关市相关部门共同编研的《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这是嘉峪关市首部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高京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蓝皮书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介绍说,嘉峪关市蓝皮书是定位于总结分析嘉峪关发展现状、预测嘉峪关未来发展的综合性研究报告。全书总计27万字,包括总报告和转型发展篇、供给改革篇、文化旅游篇、全面小康篇、文明城市篇、生态文明篇、民生保障篇八大板块,通过数据对比、理论分析、模型预测等多种研究方法,深度解析了嘉峪关经济社会和长远发展问题。

  蓝皮书指出,2016年,嘉峪关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系统化、全方位的优化提升,以旅游业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种全新区域协调发展模式。2017年,嘉峪关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1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总投资70多亿元的关城景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丝博园项目基本完工,旅游联接公路建成通车,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完成总工程量的2/3。

  在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财经战略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日本研究所,以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对蓝皮书做了点评。嘉峪关市副市长马东彦回答了媒体提问。

  据介绍,嘉峪关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是丝路文化、长城文化的重要交汇点。嘉峪关自古因关得名,1965年依托酒钢“因企设市”,面积近3000平方千米,常住人口近30万人。该市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干部挂职锻炼的主要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