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2018年04月13日 08:5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4月13日总第434期     作者:记者张春海 实习记者王玲玲

  本报讯 (记者张春海 实习记者王玲玲)4月9日,《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6(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做好重点选题 产出高质量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在讲话中指出,至今连续出版6年的《社会体制蓝皮书》荣获“第七届、第八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并连续两年在香港和平书店出版中文繁体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于2019年《社会体制蓝皮书》的编写,魏礼群表示:课题组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统领,做好重点选题,产出高质量成果。

  《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6(2018)》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编写,报告对2017年社会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8年的改革走向进行分析、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该报告由总报告、社会治理体制篇、基本公共服务篇、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篇5个部分组成。各篇分报告通过大量的政策梳理、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分别讨论了社会治理法治化、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精准脱贫、教育、社会保障以及农民工等重要领域公共服务、多类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问题,对社会体制重要领域改革创新的重点和难点均有涉及,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实践性、学术性和资料性。

  社会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绩

  报告指出,2017年社会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并向着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加安全的社会建设目标迈出新步伐。

  专家指出,2017年互联网应用呈快速增长趋势,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互联网治理迎来新的机遇期,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也正式启动。

  在乡村治理方面,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乡村治理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乡政村治”的乡村治理模式,较快地推动了我国乡村社会规范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定了“四个自信”。

  持续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报告指出,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解决了众多落户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其中,实现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更重要的则是打破附着在户籍上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无形壁垒,最终在社会福利和社会权利上实现与本地居民平等。

  报告还指出,行政决策权力和专业技术权力分离是公共服务社会化的必然趋势。政府虽然在购买政策制定和资金支持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要想建成支持性政府购买服务的平台,还必须依靠支持性的专业第三方机构。

  专家认为,2018年社会体制改革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

  一是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二是科学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深化改革构建合理的社会结构;四是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