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孙冶方文集》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年02月09日 09:4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2月9日总第428期     作者:记者张帆

  本报讯 (记者张帆)1月27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知识产权出版社联合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承办的《孙冶方文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指出,孙冶方是我国经济学界对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实行改革的倡导者;是我国经济学界创建社会主义经济学新体系的积极探索者;是我国学术思想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辉典范。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积极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学界应积极学习孙冶方治学精神,立足中国伟大实践,不断推动经济理论创新,不断推动经济科学繁荣。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认为,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代经济学家,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努力。在当时的政治社会背景下,他们许多理论观点所具有的批判性、反思性、开创性和前瞻性,在中国经济思想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孙冶方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执着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及心底无私、仗义执言的崇高品德都可在该文集中找到佐证。

  据悉,此次出版的《孙冶方文集》共10卷,收录了孙冶方1925年至1983年间的各类作品356篇,是在《孙冶方全集》和《孙冶方全集》(补遗)基础上再次整理编辑而成的。该文集增加新近收集到作者1925年至1983年间的作品221篇,其中148篇为首次公开出版。《孙冶方文集》按作者写作和发表作品的时间排序,以鲜明的时代背景,真实反映孙冶方尊重规律、追求真理的研究轨迹,客观反映孙冶方一以贯之的执着精神和宁折不弯的人格魅力。

  在京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孙冶方曾工作过的在京单位代表,以及有关部门领导约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