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7年09月29日 08:2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29日总第410期     作者:张清俐

  本报讯  (记者张清俐)近日,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报告》指出,2016年以色列总体形势较为稳定,各项发展指标呈良好态势。据课题组考察,以色列近年来加大了对中国的关注,智库专家和机构与中国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其观测点主要集中在以中关系、中国的中东政策、“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从以色列智库成果看,对于中国问题的正面报道占据主导地位,肯定中国的全球地位和作用,积极寻求与中国全方位的合作,较以前通过西方媒体透视中国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但对中国问题的关注面还比较狭窄,对中国各类事务的研究尚不够深入,以普通民众为受众的正面介绍和分析中国问题的资讯数量还严重不足,以色列国民对中国的了解与认知程度还非常有限。《报告》认为,两国的智库合作是今后进一步加强人文外交、提升两国关系的重要途径。

  2017年3月21日,中国和以色列在北京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两国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报告》认为,“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体现了双边关系紧密和重要等特点,明确了两国关系今后发展的目标和途径。两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分促进双边关系的平稳健康发展,包括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国家级创新合作机制的运行、拓展各领域全方位的高科技合作、深化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框架下的创新合作等。

  据悉,此次发布的《报告》是以色列蓝皮书系列的第三本,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牵头国内外研究人员共同编写。课题组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2016年以色列的经济概况、社会动态、政治走向与外交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