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发布

金砖峰会在即 国外智库如何看中国


2017年08月25日 08:4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8月25日总第405期     作者:邓之湄

  本报讯 (记者邓之湄)9月3—5日,第九届金砖峰会将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也将拉开第二个黄金十年发展的历史帷幕。呼应这一学术热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于8月21日联合在京发布“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近期推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次首批发布的五本是:《中国:喷薄欲出的世界性领导力量》《中国:引领包容性世界经济增长潮流》《中国:自信坚定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将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与此同一系列的《中国:“一带一路”将带来包容性全球化》和《中国:在新一轮全球化中的使命与担当》等三本,也将于近期出版。

  会议还同步发布了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外智库联合研究报告”系列的最新成果《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

  加强国外智库对华观点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高度概括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发展的战略重心和重点,今天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型智库建设也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际问题研究应牢牢把握新的历史阶段特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推出有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李培林要求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今后要坚持聚焦和服务国家对外发展的大战略,继续聚焦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周边安全等三大研究领域,深入分析、准确判断当前国情,在服务国家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履行好服务社会的职能。要坚持创新精神,加强智库建设工作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和丰富工作模式。要坚持国际视野,研究我国对国际形势的应对,也要研究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看法。

  在国际上,智库被认为是影响一个国家决策的重要思想力量。然而,我国过去对于国外智库的动向欠缺全面深入的了解。作为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验单位之一的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对世界上千家主要涉华智库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跟踪研究,把重要的相关信息汇编成册。目前,其研究涵盖的国外智库涉华领域达十个以上,包括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亚投行、RCEP共同发展、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等。

  “金砖国家研究项目”是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确定的重点课题之一。近年来,该智库密切跟踪和关注境外战略智库对金砖国家发展的各种评述,采用一种接地气的研究路径和研究方式。此次发布的五本新书,对国外智库看中国的动态进行了全面系统反映,成为国人了解国外智库对华观点的一面镜子。

  下一个十年,金砖如何领跑?

  从2006年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成功走过了第一个十年,逐渐成长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金砖五国如何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在第二个十年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面临着诸多挑战。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认为,回顾金砖国家合作头十年,有三个主要特点:第一,完成了从经济学的虚拟概念向国际合作平台的实质性转变。第二,迅速完成从资本市场投资概念到国际政治战略力量的历史性转变。第三,已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下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发展如何对接一带一路?新发展银行如何对接亚投行?国内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预测,今年这一届金砖峰会可能会更加务实,特别在对接一带一路方面会有所侧重。

  “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新的十年,金砖国家可以进一步推动合作,探索开放型互利性经贸合作。这方面机遇是很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表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分析称,未来金砖国家或将继续扩容。有很多国家具有新兴经济体的特征,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墨西哥、埃塞俄比亚等,都有进入金砖国家的潜力。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