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及评价报告发布

“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


2017年08月25日 08:3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8月25日总第405期     作者:记者邓之湄

  本报讯(记者邓之湄)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辽宁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在京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牵头,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参与编制的理论动态年度研究报告。该报告总结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动态,以每卷30万字的篇幅,述评上一年度发表的600—700篇(部)学术论文和著作。此次同时出版发布2016、2017两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南京财经大学、辽宁大学联合编制。该报告采用文献计量技术,系统收集、整理、提炼了400篇文献的统计信息,在国内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主题、研究机构、研究刊物、研究学者、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评价,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大研究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二十篇经典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六十人”等学术统计概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经济学,是以发展为主题的政治经济学。”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时代背景,如是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出现了研究高潮。这是继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分别在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倡导下出现两次研究高潮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出现的第三次研究高潮。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伟大时代的必然产物,是理论自信的重要体现,更是对中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是打破西方经济学话语垄断的重要举措,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理论力量。

  历经60余年的理论积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形成良好开局,关于内涵、外延、研究对象、方法论、理论来源和体系构建的研究都在短期内全面展开,各专题的“政治经济学叙事”明显增强。但专家学者同时认为,该学科目前仍存在史论脱节、主题分化、学者年代差异等发展瓶颈。为此,我们应当重视经济史和经济学说史研究,加强各领域研究的交叉融合,改进评价体系,并着力培养青年学者。

  有学者提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重视“政治”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政治”,要研究“社会主义”、“公有制”、“公平正义”、“政府作用”,还要研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