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7年08月04日 08:5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8月4日总第402期     作者:朱高磊

  本报讯  (记者朱高磊)7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全面深化中国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高层论坛。

  该报告包括总报告和农村综合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等5篇14个专题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当前农村全面转型面临八大挑战。一是高成本严重损害农业竞争力;二是农业机械化亟待转型升级;三是“谁来种地”难题尚未破解;四是农业规模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五是农民增收的压力不断增加;六是农村资源资产浪费严重;七是农村生态环境亟待改善;八是乡村治理模式仍需创新。

  报告认为,新时期,加快农村全面转型,必须全面激活要素、市场和主体,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新动能。然而,受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加快农村全面转型、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过程中,目前仍存在一些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面的障碍。具体来看,在思想认识方面,一是担心农民离农退地会影响社会稳定,二是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误解,三是误将土地流转等同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是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认识有待深化,五是对工商资本下乡的认识存在偏颇。在体制机制方面,一是各项改革分头管理、条块推进的方式,影响了改革的整体效果;二是农村改革的连贯性、系统性不足,增加了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难度;三是改革的行政性较强且容错机制不健全,束缚了基层创新的积极性。在法律法规方面,一方面是有些禁止性规定已经不合时宜,亟待修改,另一方面是一些指导性的法律法规建设滞后,仍需健全。在政策方面,主要是现行的一些政策实际上限制了农村资源资产的流动性,束缚了农村内生活力的发挥。

  报告建议,新阶段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新动能,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需要重点做好五大方面的工作:第一,提高农村资源资产的流动性,探索农村土地国家收储制度。第二,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第三,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保障农村发展全面转型。第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竞争力和经营效益。第五,完善支持保护政策,促进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

  此外,《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7)还发布了中国农村发展指数及中国农村发展指数测评报告。测评报告认为,农村发展水平继续稳步提高,地区差异延续缩小趋势,中西部与东北地区面临的维度间发展失衡问题明显缩小,各维度普遍存在较明显的地区差距,但差距趋于缩小。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